zh-cht
《促進澳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聯盟》在大灣區開展的工作(Chinese only)
3/12/2018 2998/052REL/RP/18

2017年7月1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協議中提及深化旅遊合作及支持澳門發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教育培訓基地。及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亦於2018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對《大灣區協議》提出要提高旅遊教育綜合素質,打造澳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此後,旅遊學院積極投入相關工作,並與相關政府部門及高等院校通力合作,全面發揮澳門在大灣區旅遊教育的作用。

   

今年3月,旅遊學院在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主導下,協調旅遊局、教育暨青年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及9所大專院校(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聖若瑟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澳門管理學院及中西創新學院)組成《促進澳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聯盟》,並簽署合作協議,參與聯盟的政府部門及高等院校本著 “互相合作、資源共享及共同發展” 的原則,共同參與和推動《促進澳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聯盟》的工作,建立長期、緊密的合作關係,發揮各自優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的構建工作。

 

主要合作內容包括擴大大灣區內招生及建立大灣區奬學金機制;開展與大灣區旅遊發展相關的研究、舉辦論壇、研討會和講座,以及出版研究成果;為大灣區舉辦高端培訓、導師及職業/專業培訓;建立內、外溝通機制,推動大灣區的交流活動。

 

高端人才培訓是旅遊業發展的重要支柱,《促進澳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聯盟》於今年9月已舉辦 “粵港澳大灣區旅遊人才交流合作” 活動,廣東省旅遊局領導、大灣區9個城市的旅遊局主要負責人,以及相關的組織和機構代表共25人參加了活動。在職業培訓方面,部分聯盟成員已開展工作並建立了相當基礎,如早於2009年,旅遊學院已與珠海第一職業中學合作,為該校引入 “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MORS),至今已有超過3,300名學生接受考核,其後更把該項基準及相關培訓課程拓展至南沙及江門的學校。

 

在區內交流方面,聯盟推動澳門高等院校學生參與大灣區的各類交流及研學活動。今年10月組織了澳門學生參加了由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事務局組織的 “大灣區研學遊活動”,學生可以通過生動的形式與大灣區青少年群體交流互動,感受大灣區的發展。此外,聯盟計劃透過設立專項獎學金,吸納大灣區優秀學生到澳門就讀旅遊相關的本科和研究生課程,大灣區學生完成學業回到內地工作後,除了可以為推動當地旅遊業發展作出貢獻外,他們亦會成為聯繫大灣區各城市與澳門旅遊合作的橋樑。

 

旅遊學院一直積極與世界各地的院校合作,開展各類研究項目。於11月21日旅遊學院與香港理工大學及中山大學簽署《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研究聯盟合作備忘錄》,三校將組成 “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研究聯盟”,研究大灣區內城市群的旅遊發展相關議題,打造大灣區研究的國家智庫。

   

三校將在未來五年開展一系列研究活動,希望有助推動大灣區的公共基建、旅遊景點及服務拓展。此外,三校將相互支援,負責聯繫所在地區的政府單位和旅遊業夥伴、收集數據和資料,並開展合作研究,以追蹤大灣區內遊客服務的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