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cht
《促進澳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聯盟合作協議書》簽署儀式今舉行(Chinese only)
23/10/2018 2517/040REL/RP/18

為深化大灣區旅遊合作,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綜合素質,澳門三個政府部門及十所高校組成“促進澳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聯盟”,各相關部門及高等院校於10月23日簽署《促進澳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聯盟合作協議書》,鞏固聯盟成員之間的合作,共同推動工作。

 

    今年三月,旅遊學院按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指示及主導下,協調旅遊局、教育暨青年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及九所大專院校(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聖若瑟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澳門管理學院和中西創新學院)組成工作組,共同訂定工作規劃,推動關於大灣區旅遊發展和旅遊人力資源的研究、教育培訓和交流項目,目標是以研究支持科學規劃,促進大灣區旅遊協同發展;利用大灣區旅遊教育資源, 增加學生升學的流動性;提升青少年對大灣區整體發展的認識,深化對「一國兩制」的瞭解;提升大灣區旅遊業人力資源質素,增加大灣區整體旅遊競爭力和建設溝通機制,搭建世界交流平台。

 

    今年9月,在工作組第三次會議上,與會成員一致同意共同簽署合作協議書訂定合作細則,鞏固成員之間的合作。在社文司司長譚俊榮見證下,各成員機構負責人代表所屬機構,於10月23日「世界旅遊經濟論壇」開幕典禮上簽署該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參與聯盟的政府部門及高等院校同意以「互相合作、資源共享及共同發展」的原則,共同參與和推動「促進澳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聯盟」的工作,建立長期、緊密的合作關係,發揮各自優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的構建工作。

 

主要合作內容包括擴大大灣區內招生及建立大灣區奬學金機制;開展與大灣區旅遊發展相關的研究、舉辦論壇、研討會和講座,以及出版研究成果;為大灣區舉辦高端培訓、導師培訓及職業/專業培訓;建立內、外溝通機制,推動大灣區的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