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cht
旅遊學院舉辦大灣區旅遊研究合作論壇
8/5/2018 1063/018REL/RP/18

5月8日,旅遊學院旅遊業研究暨科研中心與中山大學旅遊學院及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合辦大灣區旅遊研究合作論壇。是次論壇的獨特之處在於其與參與者的工作性和互動性,來為大灣區旅遊利益相關者合作研究制定研究議程。 論壇為大灣區的酒店和旅遊政策制定者合作研究、行業主管和研究人員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探討大灣區在長期旅遊發展中面臨的挑戰和機遇,並辨識未來聯合旅遊研究優先課題的議程。

 

廣東省、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7年7月1日簽署的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為共同努力推進大灣區的集體發展帶來迫切的需要,大灣區目前在經濟發展、基礎建設和交通網絡正迅速整合中,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趨頻繁,這些發展引伸出在旅遊業發展和政策上未來需要優先及共同研究解決的問題。

 

是次論壇有兩個場次,首先是由論壇的三位聯席主持發表簡述,他們廣泛地概述了一些關鍵問題、趨勢、發展和合作原因。 論壇聯席主持包括中山大學旅遊學院院長保繼剛教授、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副院長及講座教授宋海岩教授及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博士。

 

於第二場會議中參與者分成幾個小組來進行激烈而互動的討論,並對於研究定立出問題及討論最緊迫重要的挑戰。

 

作為此次活動的主辦方,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博士發表了她的歡迎致辭,並強調大灣區的旅遊業和酒店業利益相關方需要共同協作和協調所需的研究。

 

論壇期間,大部份討論都集中在不同但相關的主題上,並提出了幾個關鍵研究主題,其中包括:

 

 更大範圍的旅遊活動對大灣區的長遠影響

 大灣區的社區旅遊發展之可持續性

 大灣區內不同城市之間的旅遊管理協調、促進和合作

 珠江三角洲兩邊均衡的旅遊發展

 大型基礎建設項目如港珠澳大橋等對旅遊流動性的影響

 創建大灣區的聯合目的地品牌、形象及營銷推廣

 開發大灣區旅遊產品和旅遊景點

 

論壇約有110名參與者註冊,當中包括香港理工大學、中山大學及旅遊學院的代表參加,另外更包括來自大灣區各地的政策制訂者、政府官員、學者、研究人員、社區持分者、智囊團和社團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