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cht
旅遊學院與南開大學合辦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全球旅遊業的長遠啟示」 國際論壇
18/4/2018 934/013REL/RP/18

4月20日,旅遊學院旅遊業研究暨科研中心與南開大學旅遊與服務學院合辦國際論壇,題為「中國 “一帶一路” 倡議對全球旅遊業的長遠啟示」,探討因重大變革、機遇以及 “一帶一路” 倡議帶來的挑戰而影響全球旅遊業的重要課題。

是次論壇邀請到多位各地學者及專家出席,並就 “一帶一路” 對全球旅遊業的長期影響相關的重要議題作探討和互相交流。

活動上,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博士及南開大學旅遊與服務學院侯任院長邱漢琴教授分別致歡迎詞。專題討論主持及討論者包括英國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國際旅遊榮譽教授及國際旅遊研究院當選委員Carson Lewis Jenkins教授、旅遊學院副教授任連萍博士、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胡偉星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夏添恩博士、南開大學旅遊與服務學院邱漢琴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余虹博士及南開大學旅遊與服務學院絲路旅遊研究中心妥艷媜博士。

中國的 “一帶一路” 倡議旨在實現有史以來最具抱負和影響深遠的國際合作計劃之一,涉及亞洲、歐洲和非洲大陸60多個國家和地區,目標為促進這些國家之間更緊密的合作。儘管關於 “一帶一路” 的大部分討論圍繞著基礎設施、經濟和貿易發展,但該倡議對全球旅遊業的長期影響,則幾乎沒有任何深入的議論。由於 “一帶一路” 倡議設想在區域旅遊和跨國旅遊路線以及產品方面進行合作,本論壇的目的是討論和解析因重大變革、機遇以及 “一帶一路” 倡議帶來的挑戰而影響全球旅遊業的一些重要課題。

旅遊學院旅遊業研究暨科研中心通過組織和參加國際會議,使其在澳門及國際旅遊業研究上擔當更積極的角色。此外,該中心與其他大學和機構的合作,促使社會關注旅遊業發展的相關課題,長遠有利於澳門旅遊業的發展。

旅遊學院於1995年正式成立,是澳門一所提供最多元化的旅遊服務業相關學士學位課程的高等院校,除開設學士學位課程外,每年為約兩萬名學員提供專業培訓。學院與全球104所院校和旅遊機構合作,並與500家旅遊服務先進企業保持緊密關係,這為學生實習提供了良好的機會。學院是全球首間獲得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 “旅遊教育素質認證”的教育機構。至今,學院共有8個學士學位課程獲得認證,認證的學士學位課程數量名列全球之冠。2017年,旅遊學院成為全球首間高等院校通過英國高等教育質素保證機構(QAA)的國際質素評鑑(IQR)。旅遊學院高居QS 世界大學排名榜款待及休閒管理學科前列。學院也曾獲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的 “旅遊功績勳章”,並兩次獲得亞太旅遊協會頒發的 “教育及培訓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