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學院於1995年成立,為澳門公立高等院校,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監督,提供旅遊及服務業範疇的學位和專業培訓課程。包括酒店、旅遊、文化遺產、會展、零售及市場推廣、休閒娛樂、康體活動、文化創意及廚藝等。此外,學院亦與國際知名院校合作開辦高級管理課程。在調研方面,學院受特區政府及其他機構委託作旅遊規劃及發展的政策研究。澳門旅遊學院使命是成為提供國際化旅遊及服務業課程的領先高等教育機構,培養具有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學生,在業界擔任領導角色。為了實踐使命,學院擁有以下三個特性:

  • 獨特性 - 獨立運作,專注提供旅遊及服務業管理方面的高等教育及專業培訓。
  • 融合性 - 將學術發展及專業培訓各自的優點和特質合而為一。
  • 國際性 - 與外地相關院校及機構發展互利合作關係,積極推廣學術及國際交流活動。

1997年,澳門旅遊學院被聯合國亞太經濟及社會事務委員會(UNESCAP)全力支持組成的亞太旅遊教育及培訓院校網絡(APETIT)選為亞太地區的導師培訓及顧問服務中心。同年,學院更獲太平洋亞洲旅遊協會頒授金獎,確認了學院的課程內容及質量。2002年,學院與歐盟合作為本澳旅遊及服務業界制定的「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MORS),再次獲頒發該獎項。 

2000年,澳門旅遊學院成為首間獲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旅遊教育質素認證」的教育機構,確認了學院的教育及培訓質量符合國際水平。

2003年,澳門旅遊學院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及國際文化財產保護及修復研究中心(ICCROM)的邀請,成為「亞洲文化遺產管理學會」的創會會員,學會宗旨是推動及加強區內文化遺產管理的專業培訓。

2008年,澳門旅遊學院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 「旅遊功績勳章」,肯定了學院在推動本地旅遊業發展上所作出的貢獻。

2017年,澳門旅遊學院成為全球首間高等院校通過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QAA)的國際質素評鑑(IQR);自QS 世界大學排名榜於2017年推出款待及休閒管理學科排名後,澳門旅遊學院高居全球及亞洲排名榜前列。

澳門旅遊學院分別於1997年、2002年、2020年及2022年四次獲得亞太旅遊協會頒發金獎,確認了學院的課程內容及教學品質。

澳門旅遊學院承諾不斷尋求學習與教育創意,培育專才,為澳門以至亞太地區的旅遊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