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chs
旅遊學院與里斯本大學合辦倫理及旅遊規劃研討會
2017/12/1 2726/042REL/RP/17

旅遊學院與里斯本大學地理研究中心的旅遊、文化及規劃研究組織Territur於11月24日舉辦了一場題為倫理及旅遊規劃的研討會,超過20位來自旅遊學院、Territur和葡萄牙的高等院校Estoril Higher Institute for Tourism and Hotel Studies的學者及代表參與。

 

講座內容涵蓋多個議題,包括負責任旅遊、旅遊的道德倫理及社會責任,以及無障礙旅遊和包容性旅遊。

 

研討會期間,旅遊學院客座教授葉占雄博士發表了關於可持續旅遊規劃的演講。他表示,是次活動有助提升參加者對旅遊規劃上各方面的認識。“旅遊的道德倫理及社會責任對可持續發展十分重要”,他稱。

 

另外,兩位旅遊學院學者也分別於活動上發表演講。Sandeep Basnyat博士發表了關於倫理及旅遊社會責任的演講,而沈毅孟博士就聯合國在旅遊方面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和社會責任發表了演講。

 

里斯本大學地理研究中心的旅遊、文化及規劃研究組織Territur主任José Manuel Simões博士說,“澳門在全球旅遊業中正逐漸擔當領導地位。我們這次來澳門,希望與旅遊學院交流經驗。”。José Manuel Simões博士說,“葡萄牙文化對澳門的影響成為了澳門獨特的元素,使澳門的旅遊業具有競爭力。旅遊業需要推廣旅遊目的地的獨特性,因此我們需要配合旅客所期望的旅遊業創新性的同時,也要確保旅遊目的地具質素的個性及保留地方特色。”

 

來自葡萄牙的高等院校Estoril Higher Institute for Tourism and Hotel Studies的Maria do Céu Almeida博士作為是次活動的講者之一,她發表了一場關於旅遊業危機和恢復力的演講。她表示,旅遊景點通常位處在具突發性的自然災害地方,因此有效的預防危機和危機管理十分重要。“我們可以做大量工作來避免自然災害帶來的危機,建立有效的溝通渠道對此十分重要,以便讓所有人,包括不懂本土語言的旅客,都能知道當時發生的危機,以及能夠遵守特發情況的指引”,她補充。

 

旅遊學院於1995年正式成立,是澳門一所提供最多元化的旅遊服務業相關學士學位課程的高等院校,除開設學士學位課程外,每年為約兩萬名學員提供專業培訓。學院與全球101所院校和旅遊機構合作,並與500家旅遊服務先進企業保持緊密關係,這為學生實習提供了良好的機會。2017年,旅遊學院成為全球首間高等院校通過英國高等教育質素保證機構(QAA)的國際質素評鑑(IQR)。於國際知名的QS 2017年世界大學排名榜中,旅遊學院在亞洲區提供款待及休閒管理學科的頂尖大學中排名第2位,在全球排名第18位。學院也曾獲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的 “旅遊功績勳章”,並兩次獲得亞太旅遊協會頒發的 “教育及培訓金獎”。

 

旅遊學院公關範疇